黃曉明:希望和Baby能像皮特夫婦一樣

南都娛樂周刊4月12日報道從2011年到2016年,明星公民盛典走到瞭第六個年頭。在這六年裡,我們見證瞭太多的善舉,也記錄瞭無數明星們的堅持。我們目睹瞭范冰冰的“愛裡的心”為偏遠邊疆的兒童帶去康復的希望,也陪伴賈乃亮李小璐夫婦的“點亮心璐”工程從無到有。我們聽到黃曉明說的“讓慈善成為一種習慣”,也認同姚晨關於“明星皮,公民心”的觀點。六年的時間,有太多的明星為慈善發出瞭自己的聲音,而明星公民的平臺則讓這種聲音傳播得更遠更快。在六年當中,他們既是明星,也是公民。慈善是一項事業,明星們在這條路上踽踽而行,明星公民渴望成為這份事業上與之相伴的朋友,能夠帶來鼓勵和慰借,我們也一直這樣努力著。“明星公民”希望能作為一個行業的“標桿”,反映的不僅僅是藝人事業的發展,同樣丈量著他們靈魂的善良高度,也希望能讓明星、慈善、社會聯系得更緊密,傳遞和感染一種愛心和善意的價值觀。感謝,這六年裡你們的堅持。幸好,你們與我們同在善行的這條路上。

“讓慈善成為習慣”

對習慣於鎂光燈下閃耀的明星來說,做慈善不難,難的是一直堅持著做善事。而黃曉明讓我們看到這樣一種堅持和單純的力量。從最早零散的資助貧困學生開始,再到專項基金“明天基金”的成立。黃曉明在公益事業上已經堅持瞭十二年,慈善的領域從兒童到老人再到病患,黃曉明“管的閑事”越來越多。伴隨著他事業的穩步提升,他在慈善事業上的腳步也從未停歇,甚至他還拉上瞭老婆Angelababy一起做起瞭公益,黃曉明一直在踐行著“讓慈善成為習慣”,也讓這句話成為他明星公民之路的真實寫照。

兩場“特殊”的婚禮

4月9日,一場特殊的婚禮在北京舉行。之所以稱之為特殊,是因為90後新娘小雨是一位環景行車紀錄器白血病患者,她的夢想之一就是要舉行一場“正常”的婚禮。而這場婚禮的另一個特殊則是意外出現的黃曉明,他不僅實現小雨想要婚禮的願望,還成為瞭這對90後愛侶的證婚人,這還不夠,他還扮成大白的模樣,為婚禮送上瞭最驚喜的祝福,並為此專門從劇組請假趕來。

一個是舞臺上星光熠熠的大明星,一個是身患重疾的白血病,兩個看似沒有交集的人,結緣一檔選秀節目《來吧,灰姑娘》。當時擔任評委的黃曉明,發現瞭這個身患重病但依舊樂觀追夢的女孩,並被她的堅強所感動。從此黃曉明就成瞭小雨的“圓夢大使”,知道小雨有個演員夢,就安排她在自己主演的電影《何以笙簫默》中小小出瞭一次鏡。知悉她難以承擔昂貴的治療費,於是便捐款瞭50萬元人民幣,承包瞭小雨骨髓移植的醫藥費用。在她治療的時候,還親自前往醫院探視小雨,為瞭鼓勵她還親手捏瞭大白,為此甚至錯過瞭飛機。這一次則是圓瞭小雨的婚禮之夢。“當一個生病的人,希望自己能夠在屏幕上留下一些東西,我對於我們來說可能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,你為什麼不給她這個機會”黃曉明說。

對黃曉明來說,小雨隻是他幫助過的許多人中的其中一位,幫助別人,替別人圓夢有時候於他似乎已經成瞭習慣並融入瞭工作。他甚至宣佈創辦易星傳媒培養新人,幫他們圓夢。就連他和Angelababy的那場盛大的世紀婚禮,普遍被冠以奢華的名頭,其實背後也附加瞭不少慈善的因素。夫婦兩人告別瞭喜糖贊助商,將南京殘障人士制作的手工曲奇放入禮盒中,並標註“支持殘障人士”的字樣。婚禮當中,黃曉明也宣佈成立“關愛寶貝”慈善基金,以baby和在場嘉賓的名義大手筆捐助527位弱勢兒童;而婚禮結束之後,所有花藝和1萬棵大樹更是都將被循環利用,全部捐贈至福利機構。

十二年不斷的堅持

如果翻開黃曉明的慈善備忘本,會被上面密密麻麻的數字驚訝。早在12年前,黃曉明就開始瞭踐行公益之路。早在2004年4月,黃曉明就資助40多個四川貧困地區從小學到高中的孩子,當時的黃曉明剛滿26歲,已經小有名氣,但還沒有憑借《神雕俠侶》紅遍全國。但在他看來那時候他已經有賺錢的能力,幫助他人就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一件事。“我從小受我媽媽的影響,一直覺得自己有機會就要去幫別人”,黃曉明坦言他對公益的初心來自於傢庭的影響。

有統計表示,截至2015年12月,黃曉明已經累積捐款捐物2898萬元(含706萬臺幣),並號召募集各類善款逾9000萬元人民幣。

盡管早期黃曉明做的公益項目特別雜,基本處在“見到不平事就要伸手幫”的模式,他是首位“明星書屋”捐助人,給希望小學捐出圖書多達上萬冊,他和他的粉絲後援會還向全國范圍發放瞭數萬條黃絲帶,防止老人走失。號召粉絲一起做公益的“每天1分錢”資助項目,目前已累計募捐4000餘元善款,“愛心包裹”項目上也募捐到瞭11130元的善款。慈善似乎已經對黃曉明來說,除瞭演藝事業之外,最重要的一項工作。就連他近段時間參加的兩檔綜藝節目,都是因為或多或少有一些慈善因素。《旋風孝子》是因為節目組答應他可以將獎金捐給慈善機構,而《全員加速中》也有同樣的慈善捐助機制。

作為社會公眾人物一員,每一次發生重大災害,需要眾志成城的時候,也總是第一時間能見到黃曉明的身影。2008年,中國南方爆發特大雪災,黃曉明作為明星中第一位捐款的人,向災區捐出10萬元;5月份,汶川地震爆發後,他不僅捐款捐物近55餘萬元,更親自上陣為災區人民獻血,並親力親為為災區募捐1170餘萬元善款;2009年,當臺灣受到莫拉克臺風襲擊之後,黃曉明也是內地第一位向臺灣同胞伸出援手的明星,並捐出100萬臺幣。而去年的天津爆炸事件,黃曉明也是第一時間向天津發送瞭大量口罩等救災物品,並拿出瞭數百萬用以撫恤犧牲的消防戰士。

探訪孤寡老人次數成千上萬。

盡管是公益版圖越來越大,但黃曉明的重點還是在孩子和老人身上,並帶上瞭自己的太太。黃曉明在12年間定點資助的孩子就達726位,而捐助或募捐的輻射范圍內幫助到的孩子更是數不勝數。2011年,黃曉明生日會現場出現瞭一對特別的小姐妹——趙佳鑫、趙金芝。她們是專程從四川趕來為黃曉明慶生。從2010年開始,黃曉明就開始對這對小姐妹進行長期資助,並承諾會“撫養”他們直到19歲。7年內,黃曉明不僅為兩個姐妹花捐助瞭筆記本電腦,還按月打去生活費、學費,從不間斷。

自從和baby結婚後,黃曉明就一直處在被父母催生的狀態下,而放言想要生四個的黃曉明和baby其實早就有瞭“四個孩子”。在去年結婚前夕,黃曉明通過慈善機構以當時還是女友身份的Angelababy認養瞭他們,並承包下這四個孩子從現在到大學畢業的全部生活費用和學費,並別出心裁地以此來作為結婚聘禮之一。

老年人也成為黃曉明最為關註的群體之一。十二年間,黃曉明定向資助的老人近70位,探訪孤寡老人次數成千上萬,粗略統計下,他為老人募捐善款也達120餘萬元。而近兩年的春節期間,黃曉明還帶上瞭自己太太Angelababy一起去探訪這些空巢老人。除瞭十二年來對公益的堅持,黃曉明也在不斷影響自己的身邊的人加入到他的行業裡來,Angelababy在他的影響下也積極地參與到瞭公益慈善事業中,“baby屬於天生愛心爆棚的人,她也很願意做,但她執行經驗不夠,基本上是我帶著她去做公益。”黃曉明笑著說。就連兩人的蜜月的補度也是在探望老人、走訪捐建學校、看望捐助學生的行程中度過。而在今年一月最新出爐的“2015中國慈善名人榜”上,黃曉明夫婦登頂榜首,也成為名副其實的首善夫婦。

“希望我和Baby能像皮特夫婦一樣,

時時去關愛需要幫助的人”

南都娛樂:你樂於給別人當圓夢使者的角色?包括你現在要簽約新人,扶植他們的夢想,也有在幫小雨圓夢?

黃曉明:嗯,我特別願意4鏡頭行車記錄器,我的性格可能是這樣子,baby是一個需要愛的人,沒有安全感的人,恰好我是喜歡給別人安全感和驚喜的人。我是喜歡在生活中去發現和幫助那些需要的人,這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,所以我就跟我的工作人員說,我希望你們可以第一時間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,而且是要落到實處,不隻是說說而已。

南都娛樂:面對這些有夢想的年輕人,你是老板多一點,還是圓夢大使多一點,應該會有一些沖突吧?

黃曉明:我從來沒有想到過一定要去做誰的守護神或者救護者,我隻是覺得我現在有能耐去幫就去幫,也許將來有一天我也需要別人的幫助,可能這種良性循環會回落到我身上。我也碰到瞭一些事情和挫折,但是總是會在關鍵時刻有一些貴人站出來幫我,所以我也深切體會到做好人的好處,我相信我能夠平安地走到今天,也是因為這些幫助,所以更加堅定瞭我要做善良、感恩和幫助別人的人。

南都娛樂:你從2004年就開始做公益,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你開始關註公益?

黃曉明:你看到我媽媽你就會看到她是怎麼教我的,善良、陽光、微笑著對待這個世界,能幫到別人就幫別人一把。所以我從小受她的影響,就一直覺得自己有機會就要去幫別人。之所以從零幾年開始,是因為從零幾年才開始掙大錢,那時候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,我記得當時第一次收養的人、助養的人,是四川的一個偏遠的地方的孩子們,他們每年還給我寫信,現在已經沒有再寫瞭,估計他們已經大學畢業瞭,所以我覺得很幸福。

南都娛樂:你已經堅持做瞭十幾年的公益,中間會有一些困難嗎?

黃曉明:我覺得幫人談不上困難,比起工作來說,幫人還是更加容易一些,隻是會受一些質疑,會有一些心理的落差,但是當你看到你幫的那些人很開心的時候,你會忽略掉這些東西,所以當你做多瞭做的時間長瞭之後,你根本就不會去看這些,我落到實處就好,別人願意說什麼就說什麼。

南都娛樂:這種成就感多一點,還是你拿個獎啊,去在外面得到很多呼聲成就感更多?

黃曉明:當然是這種成就感瞭,兩者是不一樣的,這是實實在在你能看到,感受到的。當然我還是在意國際上的這種大獎的,但是他是跟慈善的那種意義是完全不同的。

南都娛樂:但有時候這些慈善可能並不會讓你增加外界好感度,甚至很多時候外界是不知道的,你會有這種落差感麼?

黃曉明:不會啊,我們做很多,確實也是外界不知道的,但是我們的良心知道就可以瞭,幹嗎非得讓別人都知道。

南都娛樂:你在結婚之後也和baby一起做公益,做慈善算是你跟baby的共識嗎?這是共識吧,baby也是屬於天生就是那種愛心爆棚的人,不管是對人還是對動物,她也很願意做,但是她在這方面的執行力經驗不夠,就這方面基本上是我帶著她去做。

南都娛樂:有人統計過你在公益方面已經多鏡頭行車記錄器投入瞭2800多萬元……

黃曉明:應該吧,但是其實肯定不止,(看到數字的時候什麼感覺?)我覺得自己還掙瞭挺多錢的(笑)。

南都娛樂:你現在已經成傢瞭,媽媽也一直在催生,你們之後會把慈善重點過渡到孩子的領域嗎?




黃曉明:那還是走著看,我沒有辦法提前預知我會怎麼樣,慈善的事情我是要把它當成一個習慣去做的,然後我也希望我和baby能像皮特夫婦一樣,時時去關愛需要幫助的人。

南都娛樂:這兩年你好像立瞭很多專項的基金,是因為你對慈善的精力很旺盛?

黃曉明:太多瞭,我好多基金數不過來,明天愛心、關愛寶貝、青春起航……我也想隻做一個,但是我忍不住,我看到,哎這個不行,去,去做!老是這樣……

南都娛樂:在你堅持做瞭這麼多年的公益之後,你會對這個明星公民這個詞有更深的瞭解麼?

黃曉明:我自始至終都認為,明星公民其實是別人對你所做的事情的肯定,之後你更加需要去做一個榜樣、表率,去實際地付出,帶領大傢去做一些事情。



本文來源:南都娛樂周刊

責任編輯:王梓_NK2707
arrow
arrow

    yvf280e7v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